三水野象

是似人。

【瓶邪】如果

不算刀也算刀吧。是个短打,一个小时没太注意写的

吴邪视角。

以上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
在我老了之后,也逐渐的信了佛。


其实也不是处于什么目的,主要是想到了我和小哥之间还隔着一层“寿命论”。我顶多活到个八九十岁,就算是不错了,但是小哥呢,保守估计,也还能活好几个我的岁数。要是等我寿归正寝了,闷油瓶估计就只能真的一个人,孤零零的活在这个世界上了。嗯……可能还有黑瞎子那个家伙,能陪着他吧。

因为这个“寿命论”,我也想过要不要也去一次青铜门,看看“终极”是什么。因为听说黑瞎子长寿的原因就是因为去过一次青铜门。但是当我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,小哥难得的多说了几句话:“不要去,很危险。我不知道你会发生什么、看见什么,也不知道你能不能活过那十年。”我也只好打消这个想法。

当我还在苦恼关于寿命这个问题应该怎么办的时候,我和小哥去了墨脱一趟,去再看一次白玛。


在雪山之上,我遇到了那个老喇嘛,此时小哥还在客房里等着我。

“如果我死了,我的灵魂会有转世再生这一说吗?”

“你想相信,是吗?”

“……是。”

“那就相信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

“因为有一个烦恼需要解决,所以你想相信这件事。但是你要知道,只有你放下了,这个烦恼才会消失。既然不确定答案,那就选择相信吧。放下吧。”

之后我望着那个老喇嘛,房间中是一篇寂静。我选择了告别。

“叨扰了,我…我先告辞了。” 

先前已经结束了来墨脱需要做的事,于是和他聊完这一通话之后,我就和小哥迅速离开了。而我所说的“告辞”,确实是向老喇嘛的辞别。

在三个月后,我就收到了他已经坐化的消息,现在已经涂了金粉,摆在我们谈话的那个堂上。


回雨村的路上,闷油瓶问我发生了什么事,为什么走得那么匆忙。我笑了笑说没事,心里在默默的想。


我想相信吗……那就相信吧。


之后我就信了佛。

但其实也不完全是信佛了,我信的,也只有一个“转世再生”的说法而已。

怀着这个想法,之后我也心无旁鹜了,终于静下心好好的和闷油瓶、胖子在雨村养老,直到我要死的那一刻。


我要死的时候,果然和我想的差不多,八九十岁。确切的说,是八十二岁。

要咽气的之前,很多我认识的人都来看我,闷油瓶、胖子、小花、瞎子、秀秀不多说,像黎簇那几个小家伙也来了。还有一些认识,和我关系还不错的也来了,就不一一列举了。不过还是很可惜,有一些人还是先我一步走了,或者这时候也老得不行,我看不见他们了。但总之,雨村这个小房子里,全都塞得满满的全是人。

我感觉自己气数也差不多了,挥了挥手,让大家都先出去了,只留下小哥一个人。

“小哥,之前一直没有和你说虽然你可能也能猜到一点吧…我信佛是因为我想要相信‘转世再生’这个说法,虽然算不上有多心诚,但是相信满足我这个小愿望还是可以的吧…我死了之后,也许我的灵魂又会重生在另一个人身上,你可以去找找,或许找的到我……咳咳……”

小哥皱了皱眉头:“少说点话。”

但是我还是有很多话想要说给小哥,也许真的是快要死了吧?

“我觉得,虽然那时候的我可能和现在不一样,但是毕竟还是同一个灵魂,咳咳,你追追我,我肯定也会爱上你的嘛……咳咳咳咳咳……”

我开始剧烈的咳嗽。

老了之后,我的肺是越来越糟糕了,现在想必又是肺病犯了,咳个不停。

我看得见,闷油瓶想要扶我起来,拍拍我,让我好一些,但是我又摆了摆手:“没什么区别的,已经要死啦。”

我挪了挪背后的枕头,想让自己躺的舒服点。张起灵看出来了我的想法,抢先一步帮我理了理。

看着他这样,我最后一次摆了摆手:“你也先出去吧。过一会你们再进来给我收尸。我还不想死在你们面前呢……”

他站起身,走的时候回头看了我两眼,之后狠下心拧开房门,又轻轻的关上门了。

我最后深吸了一口气,在这个后来和张起灵一起住了几十年的房子里安静的死掉了。


在我真正死去前最后一眼里,我看见了在我床前跪倒的小哥。他眼里好像还有几点泪光。

如果以我的离去,能看见张起灵的这幅模样,其实还蛮值的嘛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虽然是为了写一篇文之前的序,但是我不确定那篇文会不会写XD

另外谢谢你看我!!


评论(3)

热度(8)